English

妇女问题受关注

网上看两会
2000-03-09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阎 磊 吴小京 我有话说

3月8日,许多妇女站点推出了节日庆祝内容。这些内容,也许因为正值“两会”,几乎都带有“两会”色彩:一些女委员女代表们的特写、通讯读来令人兴味盎然;“张海迪上网两年了”,生动感人地讲述了张海迪委员与残疾人网站的故事,内容别具一格;四川政协女委员在这一天呼吁蜀中姐妹“离开麻将桌,投身西部大开发”。

这些妇女站点的BBS上,也洋溢节日气氛。在满眼的“祝妇女节快乐”、“三八节快乐”、“祝美眉(妹妹)们节日快乐”的帖子中,一个题为“妇女同志们有什么话想对两会代表说吗”的讨论显得引人注目。记者将该帖转贴到某著名高校BBS上后,起初回复也不是很热烈。但在一个“不要以为妇女的经济地位提高了,就不会挨打了……呼吁尽快解决家庭暴力问题”的回帖之后,参与讨论的网友多起来。结果许多一直备受关注的妇女问题,如“城市女工下岗”、“婚姻法”、“农村女性的土地权”、“农村女童失学”等均在讨论中有所涉及。

另一方面,有些妇女网站报道了委员、代表们有关妇女问题的提案、建议,使网友们知道:“两会”代表委员们并未忘记我们的女同胞。李葵南代表提出“夫妻感情并不能囊括夫妻关系的全部。应以外延更大的‘夫妻关系’确已破裂取代‘夫妻感情’确已破裂作为离婚的标准”。袁昌玉代表专门针对“女性如何迎接WTO”阐述自己的看法:“女性擅长交际、做事细心认真、希望稳定,十分适合从事金融、保险、外贸等行业。更因为女性柔中带刚、谨慎细致的性格特点,谈判时往往游刃有余,从事这些工作很多时候要优于男性。”林瑞代表则告诉大家:“去年包头市40多名妇女通过培训自己,为自己争取到了土地承包权”;呼吁“人大尽快制定出一部针对家庭暴力问题的专门法规”。娱乐场所的赌博、色情活动也激起了代表和委员们的强烈谴责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